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成果 > 正文

科研快讯|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两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 2023 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来源:科研快讯|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两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 2023 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 发布日期:2023-08-03 】

近日,中国发明协会公布了 2023 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提名的科研成果“新型无醛光固化面料功能整理剂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和“功能性生物可降解聚乳酸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荣获 2023 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科研成果“新型无醛光固化面料功能整理剂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深入探究了能量收集与转化、多功能协同的作用机制,将温度调控技术与光动力技术相结合,创新性地制备了抗菌调温新型无醛光固化树脂,通过自主研发的差异化功能整理工艺,实现了面料的光驱动抗菌抗病毒协同增效、智能热湿管理、光热转化调温等功能开发,完成了调温抗菌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及市场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科研成果“功能性生物可降解聚乳酸材料关键技术研究”针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发明了星形高分子材料,突破了填加较多助剂强韧聚乳酸材料的技术,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制备表面亲、疏水的聚乳酸材料,通过温度调控材料表面的亲水程度,获得具有热致、水致形状记忆功能的聚乳酸材料,为智能生物可降解聚乳酸材料的生产奠定了基础,生物功能材料共混聚乳酸攻克了服务健康的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难题,该成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发明协会是具备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提名资格的组织机构。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由人物奖、成果奖、创新奖、项目奖四个子奖项组成。奖项的评选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发明创业奖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表彰既做出技术发明又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宣传他们的创新创业事迹,以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源:江西服装学院科技产业处


上一条:联合体成员单位技术攻关项目指南
下一条:喜报|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联合成员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