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成果 > 正文

喜报|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联合成员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喜报|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联合成员单位荣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发布日期:2022-12-25 】

 

 

(联合体秘书处讯 通讯员:吴高博)2022年12月23日“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核心单位江西服装学院、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南通大学积极合作完成反应型抗菌染料的制备及染整一体化加工关键技术”项目本次评审工作中,该项目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主动担当联合校内专家陈娟芬教授、闵悦教授、张宁教授、廖师琴副院长江南大学教育部生态纺织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取福教授、王清清博士等,与成员单位南昌良良实业相关专家进行合作,进行科技攻关,组织搭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实现科技为产业赋能,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促进我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下设“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子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该项目创新性地以类活性染料结构的反应型抗菌染料为整理剂,采用二元溶剂染色法,实现了光动力抗菌面料的染色和抗菌整理的一体化加工,缩短了加工工艺流程,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且成品面料抗菌效果优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的杀菌率高达95-99%以上,对甲型流感病毒的杀菌率高达99%,产品耐水洗和耐干/湿摩擦色牢度均可达到4-5级,市场竞争优势显著。反应型抗菌染料染整一体化加工技术为绿色印染技术,符合当前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求,对改善我国印染行业“三高”现状和提升纺织品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已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发表SCI论文12篇。

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将联合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发挥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攻克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提升我省纺织服装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科研快讯|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两项科研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 2023 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下一条:江西省纺织服装科技创新联合体两项目成功上榜“揭榜挂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