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成果 > 正文

资讯 | “科创中国”2023 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在南昌顺利举行

【来源:资讯 | “科创中国”2023 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在南昌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3-09-27 】


9月23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南昌市科学技术局、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南昌市商务局承办,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江西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支持的“科创中国”2023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在南昌市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周健、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江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世锋,江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伟涛,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赵捷,南昌市副秘书长叶涛,南昌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骆军,南昌市科协党组书记吴新财,南昌市科协主席王妮娜,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彭小建,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伟文出席本次大会。会议以“科创赋能 美好针织”为主题,来自江苏、江西、浙江、广东、湖北、上海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企业代表及高校相关机构代表等共约300余人参与了现场交流,线上观看人数3万余人。会议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李娟主持。


周健副司长在领导致辞中指出,纺织工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纺织行业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纺织行业仍面临下行压力,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方面,纺织行业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国际水平仍有差距,需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数字化转型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纺织企业应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的变革效能,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产品应用和管理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对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纺织行业应加强协同合作,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升行业的科技竞争力。


许光洪副部长在领导致辞中表示,全国纺织科技成果转化与合作大会近年来致力于推动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研究,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纺织行业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面临重大任务,需要深入企业了解需求、解决问题,进行第三方科技评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加强人才培养。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将继续支持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南昌市的“科创中国”工作,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李陵申副会长在领导致辞中提到,由于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纺织行业面临困难和挑战,应该思考如何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趋势下保障产值增长,并实现高端针织服装的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其中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建立产业科技国际竞争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新格局,实现自立自强,成为世界纺织前沿的重要参与者和关键技术的主要引领者,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入融合科技创新机制,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也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信息链、资金链的人才连接,来提升我们科技成果的效益。



伏广伟理事长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中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呼吁。随着国际格局加速转变,逆全球化思维加剧,国际产业合作与分工已受到重要影响;目前,我国纺织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创新能力有待提升,需要通过优化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纺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赵捷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南昌市以省会城市引领战略为契机,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促进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开幕式上,对“真维斯”2023 纺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来自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立新、北京中纺海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室主任李新通、西安工程大学教授陆少锋、天津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张一帆、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子明共5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徐卫林院士和刘伟文董事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重点遴选行业内某一细分领域的“小而精”“专而新”的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在本次大会上,对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江苏新联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江苏斯得福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武汉艾尔邦斯服饰有限公司、厦门巴藤南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扬州市江都印染机械有限公司共8家企业举行了技术研发中心授牌仪式。



在颁奖授牌仪式之后,骆军局长对南昌市现代针织纺织进行了产业推介活动,从南昌市的产业环境、政策支持、发展空间等方面介绍了南昌市的产业发展优势,希望更多的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南昌。



开幕式最后环节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在前期进行了产业调研、技术咨询等深入合作之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长期开展产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分别与南昌市纺织行业商会、南昌东申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签署了“科创中国”学会南昌服务站建设协议和企业服务站建设协议;南昌市各相关部门与10家企业签约多个针织领域的建设项目,涵盖高端服装制造、数字针织产业园、服饰品牌总部等领域,总投资额达数亿元。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会进入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以“面向健康需求的纺织创新方向与实践”为主题,阐述了纺织产业在健康环保领域的创新和实际应用,并强调了满足多样化需求以及品牌建设的重要性;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教授刘传兰以“纺织服装国际市场的挑战与机遇——数码科技与自动化生产”为主题,阐述了在全球行业概况和贸易政策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强调了数码科技和自动化生产对纺织服装制造业的重要性;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技术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孔维刚以“天丝TM纤维的创新与开发”为题,重点介绍了兰精天丝TM莱赛尔纤维x悦菲纤TM、LFH--交联型天丝TM莱赛尔纤维、兰精TM莫代尔纤维和兰精TM环生纤TM纤维的产品特色与研发工艺;重庆市绿色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李洪丞以“纺织行业价值链碳足迹溯源与智能精益管控”为主题,阐述了纺织行业价值链碳管控的痛点,提出了SMARTZ 数智双碳解决方案,并进一步介绍了该解决方案在纺织行业价值链降碳管控方面的实践;WGSN 趋势总监门淑萍以“2024针织服装及未来流行趋势预测”为主题,介绍了未来宏观趋势和矩阵图、行业核心理念和2024针织服装关键流行趋势三个方面的内容。


23日下午,召开了“纺织服装国际贸易政策与可持续时尚”和“针织用纤维材料开发与应用场景分析”两个平行分会场。来自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江南大学、青岛新维纺织研究院、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10位行业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报告。



本次大会同期还设置了“科创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展,优选了53家高等院校与企业的348项成熟度高且适合及时转化应用于生产实践的纺织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发布,涵盖纤维、染整、针织等多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



最后,大会还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和南昌市众拓制衣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与会代表们有机会亲身了解地方产业的发展情况,分享经验并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产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下一条:江西省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引(2023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