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提速提质--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揭牌成立

【来源: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提速提质--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揭牌成立 | 发布日期:2022-12-25 】

11月19日,在赣州于都举行的2022江西纺织服装周暨第三届中国(赣州)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上,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正式揭牌成立。省科技厅副厅长鄢帮有,江西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陈付龙共同为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揭牌。


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是根据省委省政府《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方案》,经江西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江西服装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纺织科学院研究院共青分院、恒天(江西)纺织设计院、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36家成员单位共同组建。时任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罗小云同志,亲自参与并全程指导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工作,并指出该联合体是江西省委、省政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的重大战略举措。

作为一种全新的联合攻关组织模式,联合体以省内外具有优势地位的重点企业、科研机构作为核心载体,采用“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机制,把纺织服装产业内科技创新力量有效汇聚起来,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科技创新合作联动,有效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难点、痛点问题。

在建设过程中,联合体逐步成为科技创新力量的“整合者”,并建立了三支队伍。一是产业队伍,以省内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为核心,是联合体内的“出题者”;二是支撑队伍,江西服装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为核心,是联合体内的“解题者”;三是专家队伍,以省内外院士专家为核心,是联合体的“评题者”。该联合体的创建是以项目为纽带,促进三者的有效结合,引导科技创新资金重点投入到产业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上来。以项目实施促进主体协同、要素协同和利益协同,用好的机制将这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创新联合体有效运行,加快实现“工厂在哪里、实验室就在哪里,工程师在哪里、科学家就在哪里”,推动完成产业链从“量”到“质”的蜕变、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

作为联合体牵头单位,江西服装学院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于纺织服装产业,积极主动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为产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扎实的服务。

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的成立,不仅为江西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创新支撑平台,更搭建了区域性资源共享平台和信息交流平台。联合体成立后,将从产业链上游“纤维”、中游“纺纱、织造、印染”、下游“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三个方面着手,全面深入开展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江西服装学院副校长陈东生表示,作为创新联合体的联合牵头单位,将共同努力把创新联合体打造成为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的创新示范高地,充分发挥联合体创新的资源聚集和引领效应,加快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高速增长。(文章来源于:江西服装学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推进情况总结
下一条:江西省科技厅曹春阳巡视员一行莅临江西服装学院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