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联合体介绍 > 正文

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展示(八)科技创新赋能中国“织”造转型升级——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

【来源: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展示(八)科技创新赋能中国“织”造转型升级——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 | 发布日期:2023-08-24 】

2022年11月19日,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纺织服装联合体”)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以来,该联合体以省内外具有优势地位的重点企业、科研机构作为核心载体,采用“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机制,把纺织服装产业内科技创新力量有效汇聚起来,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科技创新合作联动,有效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难点、痛点问题,加快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一、基本情况

纺织服装联合体由江西服装学院牵头,联合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青分院、武汉纺织大学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和赛得利(中国)纤维有限公司等46家成员单位共同组建,基本涵盖了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省内纺织服装企业38家、科研院所8家。联合体专家咨询委员会目前有26位专家,徐卫林院士担任名誉主任,江南大学教育部生态纺织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取福教授担任主任。



江西服装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一所以服装教育为特色,面向时尚行业,以培养创意设计、工程技术、市场推广和经营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为主的专业性院校。现有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等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四星级本科专业4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江西省科技厅自科基金1项,江西省课程育人共享计划项目4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以及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支持建设的示范实训基地各1个。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近一万五千人。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水平较高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其中,教授等正高级职称90人,副教授等副高级职称225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金牌教授1人。江西服装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十大专业特色学校”“中国十大就业质量示范学校”和“江西省就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规范管理年”“创新发展年”“提升质量年”先进单位,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纺织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



二、产业链图

按照《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指引》工作要求,纺织服装联合体秘书处组织联合体各成员单位梳理完善了纺织服装产业链图,厘清了产业链的创新方向、攻关重点和实际方案。产业链图如下:


三、技术清单

纺织服装联合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致力于汇聚省内外优势研发力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用金”深入融合。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聚焦高精尖、高质量、高环保的纺织服装技术领域,共同促进产业链创新联合体技术发展。

(一)优势技术


(1)国产化服装3D数字化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开发及应用技术

该技术解决了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服装仿真、服装渲染领域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服装3D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发这一工程问题。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实时布料物理仿真引擎研究、服装CAD建模和渲染方法研究、融合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数字化设计平台研发等。可应用于纺织服装产业的3D服装资产管理、轻设计与协作服务领域。


(2)高支纯亚麻气流纺纱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该技术解决了亚麻纤维支数与短绒平衡兼顾问题;气流纺机在生产过程中加捻的速度和松紧度问题;气流纺纱成纱强力偏低问题;批量生产过程中设备的连续性质量保证问题;批量生产过程中,先进装备、装置的迭代更新问题。可应用于麻纤维生产制造领域。


(3)黏胶原液着色黑丝高性能开发技术

该技术解决了抗菌剂的耐酸性和耐碱性低的难题,制备了高保留率的抗菌粘胶纤维浆料,构建了氧化锌抗菌纤维纺丝及其后加工的工艺体系,实现抗菌剂在纤维中均匀分布,达到高效持久安全的抗菌效能及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功能性纤维材料领域。


(二)在研技术

(1)纤维交缠多级纺织结构界面抗菌协同与增效技术

该技术拟解决抗菌剂在服用使役过程中的潜在失活过程及使役失效机制,多组分纤维基材表面抗菌剂结构-性能关系及调控机制,抗菌剂-纤维基材多尺度交互规律与抗菌行为间的映射关系,在抗菌面料开发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可应用于抗菌纤维制造领域。


(2)超细旦仿真皮革染色色牢度提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该技术拟解决锦纶基超细纤维在染色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即匀染性差、显色性差、染深性差、染色牢度差等问题。旨在通过染料结构的可控构筑,制备具有良好交联能力及自分散性的染料,提高染料-助剂复配体系的分散性及兼容性进而优化染色工艺参数,同时提高染料在纤维表面的固着能力进而提高超纤面料的色牢度。可应用于仿真皮革制造领域。


(3)面料智能检测视觉系统研究技术

该技术拟解决,当服装生产行业中环境比较复杂时,传统的人工视觉检测方法容易忽略面料的细节特点,导致检测精度不高、检测速度较慢、缺乏大规模真实数据集、系统复杂度较高的问题。可应用于面料智能生产设备领域。



四、工作成效

纺织服装联合体充分发挥企业与科技厅、科研院所双重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申报重点项目,加快落实科技政策及资金支持,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重点项目工作取得成效。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康护涤棉纤维及其纺织品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厂区进行落地。德安塑丽龙纺织有限公司的“基于竹源纤维素的聚乳酸纤维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开辟出产业新领域。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和江西服装学院合作的“反应型抗菌染料的制备及染整一体化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是积极推进省内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建成并被评为2022年(第25批)江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调研产业现状谋划未来发展。通过调研省纺织服装行业中的技术难题和技术创新点,形成了约1.5万字的科技调研报告,供相关部门决策使用。组织专家咨询委员会团队梳理出各环节的关键技术问题清单16项,技术攻关方向8项。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运行管理方面

一是优化纺织服装产业联合体成员结构。建立完善的加入、退出管理机制,统筹产业链上薄弱环节,通过优化成员结构,形成具有上下配套协同攻关能力的网链结构,充分发挥联合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现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间的合作共赢。二是完善联合体专家信息库。结合成员企业技术需求特点及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链转型升级方向,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加入,完善联合体专家库,形成细分领域及方向涵盖全产业链、专业技术权威、行业知名的专家团队。三是建立重点项目过程管理机制。加强联合体申报项目的过程管理,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建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产出项目成果后积极对接各项目单位在省内实施转化。


(二)技术攻关方面

将以生物基柔性可穿戴纱线应变传感器研发与制造;碳纤维增强锌离子结构电池的可扩展制备及加工技术;织物基智能可穿戴传感器关键制备加工技术;纤维交缠多级纺织结构界面抗菌协同与增效技术;宽pH适用范围抗菌剂改性的连续化加工关键技术;纺丝及凝固成型关键工艺及注射纺丝产业化关键技术;光动力高效抗菌抗病毒差异化面料的研发及制备关键技术;多功能的阻燃聚乳酸技术;增韧聚乳酸技术;热致、水致形状记忆的聚乳酸技术;表面亲、疏水的聚乳酸纺织材料等重点技术协同攻关。


来源:江西省科技厅


下一条:江西省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最新介绍